×
活動看板303

活動看板

活動看板內容
標  題
【總會】全國生命線100年度15萬人次服務成果暨生命線日記者會
日期
2012-07-09
內  容

  生命線1969年由台北馬偕醫院引進台灣,至同年7月1日擴充為『生命線』正式對外開線,肇始電話協談及自殺防治的服務工作,逾40年的服務時間,以自殺防治為己任。生命線1995協談輔導專線開線至今,服務總人次超過400萬人,每年屢創新高,100年度服務人次更是首度突破15萬人次,生命的重量充斥在每一通電話上。
 
    為呼籲國人「熱愛生命、愛不斷線」,生命線訂定每年7月1日為「生命線日」,於101年7月7日(六)上午假台大育成中心召開「愛,不斷線」記者會,呈現10年的服務成果,會中亦安排劇團演出,由「台中市山海屯生命線」表演『乞丐王子』、「新北市生命線」表演『茹花的異想世界』,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傳達自殺防治的重要。每年9月10日為世界自殺防治日(IASP),所以生命線總會及各地方協會至7月1日起至9月底為自殺防治捐血月,發動全國4000個志工及一萬個生命線支持者在各地捐血,補充暑假期間的血荒,呼籲熱愛生命。
 
    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理事長陳宇嘉博士(國立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工系主任),分析生命線服務個案十年求助趨勢轉變(民國90至100年):

  1. 求助人次從10萬人次(民國90年),上升至15萬人次(民國100年)。
  2. 自殺死亡率男性高於女性、但是求助現況卻是女性56%高於男性44%,但從生命線的統計可看出,有越來越多男性願意撥打生命線,相較於99年,男性求助者增加人數6,342人、女性減少人數4,721人。顯示男性紓解自身的壓力,避免壓力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,這是令自殺防治工作人員感到欣慰的消息。
  3. 求助者年齡層十年前集中在30-39歲佔35%為最高,100年全年求助者年齡以49-59歲佔41%為最高,顯示過去是「青壯年」者危機壓力最大,現在轉為「中壯年」人,其原因為台灣經濟轉型的困境,導致中壯年家庭壓力、經濟沈重、成就危機,以及心理壓力負荷過大,極需要面生涯轉型協談,並有個窗口做為其抒發、關懷、陪伴的管道。
  4. 求助者中「無自殺意念」的比例從97年51.52%到100年爬升至84.7%,快速提升,顯示透過媒體、政府衛生福利單位以及本會的努力,許多民眾已建立求助概念,知道遇到困難時可以尋找相關資源獲得幫助。
 
    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理事長陳宇嘉呼籲:全國各地生命線除了電話協談之外,更積極主動走入學校、社區,以珍惜生命熱愛生命為主軸,舉辦各種形式的巡迴服務,例如:宣導、演說、行動劇。各地生命線志工將堅持24小時不打烊的使命,陪伴心情苦悶,遭遇生活困境的民眾,走過生命的隘口。「千里一線牽,幫助在耳邊」,這是所有生命線志工的口訣,誠心期盼能夠讓全國國人都能體悟生命的寶貴,不只珍惜生命,更能熱愛生命。新北市生命線行動劇團「茹花的異想世界」在過去的四年在各地社區已經舉辦過超過五百場;台中山海屯生命線行動劇團「乞丐與王子」已在台中地區今年舉辦了一百多場,推動生命教育。需要這些劇團為您服務,請洽生命線總會(02-27189595)。
 
    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副理事長黃裕舜:生命可貴,活著有無限的希望。全國生命線在自殺防治中與民眾一起努力,請社會大眾持續支持。
今年總會開始編輯會刊,第一期會刊於一月出刊,獲得全國各地生命線協會的熱烈迴響,總會再接再厲於今日出版第二期會刊,印刷數量從兩千本增加到四千本,內容包括:領航手札、生命線知識站、專業文章、活動報導、徵文活動、總會資訊…等,希望在自殺防治及社區推廣的工作上有實質的助益。需要會刊的民眾可以與總會連絡。
 
    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副理事長張春玉:為能提供社會大眾更全面的服務,生命線在服務品質上也不斷精益求精。去年總會規劃個案管理雲端系統,使全國各地的接線志工,更有效率的個案管理與服務,期待經由雲端系統的電腦化作業促使對全國各地求助者的服務,更為積極、有效,並且在個案管理服務成效、個案問題分析與處遇的成效上更加精準。
    最後在國際生命線總會理事長陳宇嘉博士、副理事長黃裕舜、張春玉、新北市生命線理事長陳安正、桃園縣生命線張翠華主任、新竹縣生命線蔡貴華主任、苗栗縣生命線孫保珍主任、台中市山海屯生命線吳家玨主任、大高雄生命線蘇雪杏總幹事、宜蘭縣生命線張正文總幹事、花蓮縣生命線胡毓恩總幹事,共同宣示,「熱愛生命、愛不斷線40年」(見附圖),希望社會大眾能持續支持生命線,生命線將繼續365天24小時不斷線的服務全國民眾。

圖片說明
100年度15萬人次服務成果暨生命線日記者會 100年度15萬人次服務成果暨生命線日記者會
100年度15萬人次服務成果暨生命線日記者會 100年度15萬人次服務成果暨生命線日記者會
100年度15萬人次服務成果暨生命線日記者會 100年度15萬人次服務成果暨生命線日記者會
更新日期:2022-11-29
Copyright © 2022. 社團法人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 Rights Reserved.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