×
生命線新聞301

生命線新聞

生命線新聞內容
標  題
【總會】「世界與您為伴,共同守護心理健康」實務研討會
日期
2014-08-18
內  容

「世界與您為伴,共同守護心理健康」實務研討會

壹、前言

自殺是舉世矚目的公共衛生議題,隨著社會邁向現代化的過程中,個人的內在自我卻無法受到良好的照顧,於是自殺成為一種面對問題的選擇方式。在20世紀中葉開始,電話成為自殺防治的重要服務策略之一。 在台灣地區,生命線運用電話輔導,透過大量的志工人力、專業人員,以對社區中求助的民眾提供服務,每年撥打生命線「1995」協談輔導專線的人數屢創新高,在2013年服務人次更是突破16萬6000人次,新聞媒體、報章雜誌在報導自殺相關新聞時,也都會打上「珍愛生命,請撥打1995」。

根據2009年的研究調查,台灣有66%的民眾認為,對於想自殺的人而言,親友是最有幫助的求助管道。另外,25.5%的民眾認為心理諮商輔導專線或機構對產生自殺想法的人有幫助。在生命線40餘年的服務經驗中,曾有民眾遇到周遭親友或是藉由網路得知有人想自殺的消息時,透過Email或電話的方式通知生命線,期待生命線可以協助處理救援,顯示國人對生命線共同參與自殺防治的社會期待。

為促進大眾對於自殺的理解並有效預防,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自殺防治學會IASP將9月10日訂為「世界自殺防治日」,並在全球各地會辦理相關活動,推動世界自殺防治日的宣導及預防自殺。生命線投入自殺防治與心理衛生工作不遺餘力,也將共同呼應,邀請社會大眾、專業人士對於自殺議題的注意與重視,將於9月4日辦理研討會,進行論文發表,藉此培育學校老師、護理師、社工、諮商師進行自殺防治相關工作的能力,並建立自殺防治保護網絡。

貳、目的

一、活動廣邀各地自殺防治專家學者及實務工作者參與,以促進台灣自殺防治推動。藉此培育學校老師、護理師、社工、諮商師自殺防治的能力,並建立自殺防治保護網絡。

二、透過此次研討會收集整理自殺防治相關知識,並可透過整理變成可傳遞之知識。

三、藉由點燃燭光的儀式活動,與世界串連,邀請大家共同關注自殺倖存者、遺族,透過溫暖的燭光傳遞我們的關心。

參、辦理單位

一、主辦單位:社團法人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

二、合辦單位:台中市政府衛生局、亞洲大學社會工作學系

三、協辦單位:全國23個生命線協會

肆、辦理日期:103年9月4日(四)上午09:00-下午4:40

伍、地點:亞洲大學管理學院M009教室

陸、參加對象

一、各生命線協會專兼任工作人員。

二、各生命線協會志工。

三、社福相關單位工作人員。

四、社工及相關科系在學學生。

更多詳情請參閱附件簡章及報名表~

更新日期:2022-11-29
Copyright © 2022. 社團法人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 Rights Reserved.

TOP